现在位置:首页>>主页栏目>>公告通知
    
关于举办第九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及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申报的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2-07

各教学学院:

为做好2023年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备赛及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工作,提高项目参赛水平和大创项目质量,请各教学学院要积极宣传和精心组织各学科专业的学生参赛和项目申报,大力鼓励和积极引导广大教师特别是省级及以上教学名师、重点实验室负责人、学科专业带头人等高水平教师参与竞赛项目指导,带领学生创新创业。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及项目简介

1.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大赛是由教育部等多部委联合主办的中国大学生创新创业方面的顶级赛事之一。大赛旨在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激发大学生的创造力,培养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推动赛事成果转化,促进“互联网+”新业态形成,服务经济提质增效升级;以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推动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重在把大赛作为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抓手,引导各地高校主动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切实提高高校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参赛项目类型与赛道组别要求参照2022年《教育部关于举办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通知见附件1)。

注:参赛项目不只限于“互联网+”项目,鼓励各类创新创业项目参赛。



2.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简称“大创”项目)是教育部开展“实践创新能力培养”建设内容的具体项目之一,分为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和创业实践项目三类。立项级别分为国家级、省级、校级,并给予相应经费支持。

(1)创新训练项目:本科生个人或团队在导师指导下,自主完成创新性研究项目设计、项目实施、研究报告撰写、成果(学术)交流等工作。

(2)创业训练项目:本科生团队在导师指导下,完成商业计划书编制、可行性研究、企业模拟运行、创业报告撰写等工作。

(3)创业实践项目:学生团队在学校和企业导师共同指导下, 基于前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的成果,开发具有市场前景的创新性产品或者服务,开展创业实践活动。

二、项目挖掘

1.各学院要结合学科专业优势,聚焦先进制造业、非遗传承、数字经济、乡村振兴等国家与地区产业战略挖掘项目。

2.各学院要积极挖掘专任教师指导学生所做科研项目。

3.各学院要积极引导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深入农村山区、革命老区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活动。

4.各学院要从近5年毕业的学生中,挖掘成功创业、正在创业的校友资源,积极引导校友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三、时间安排

根据工作安排需要,拟将2023年大创项目创业训练实践项目申报与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合并进行。

1.准备阶段(2023年1月—3月)

(1)参赛项目团队撰写《项目计划书》和制作路演PPT,并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对项目进行包装打磨。

(2)申报创新训练项目团队填写《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申请书》,申报创业训练和创业实践项目团队填写《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申请书》和制作路演PPT,并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对申请书进行修改完善(申报书见附件2)。

2.初选阶段(2023年4月)

院级初赛和大创项目遴选推荐的时间、环节设置、评审方式由各学院自行决定。

3.评审阶段(2023年5月)

招生就业与创新创业指导处将组织校内外专家对参赛和大创项目进行评审,根据评审成绩确定2023年大创项目创业训练和创业实践项目立项名单及推荐参加第九届湖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四、工作要求

1.凡获得2023年大创项目创业训练和创业实践项目立项的团队须报名参加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否则取消立项资格。

2.大创项目执行期为2年,原则上不建议毕业生申报。项目负责人毕业之前必须完成结项工作,不能结题的原则上予以撤回。

3.大创项目之前已立项项目不予重复立项。

五、联系人:龙泉(15226376955) 周忠夏(13874694654)

附件1:《教育部关于举办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附件2:《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申请书》


招生就业与创新创业指导处

                                     2022年12月7日

 附件1:教育部关于举办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1)  

 附件2: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申请书


电话:0746-6381598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知行楼
Copyright©2021 信息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常用链接:校园网 | 教务系统 | 资产报修平台 | 财务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