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优秀典型>>人物专栏
    
【青春榜样】“深耕”智慧农业 做有为的“拓荒牛”
发布时间:2022-03-03

22E9276F3612DB28E8B6B1FCBD631768

  

【名片】莫文文,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1901班学生,获2020届年第四届湖南省大学生物联网应用创新设计竞赛创意赛二等奖,学校第十八届科技创新节科技发明制作竞赛三等奖,2021届年第五届湖南省大学生物联网应用创新设计竞赛创意赛一等奖。唐晨珂,信息工程学院计科1902班学生,彭靖宇,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2002班学生,获2021届年第五届湖南省大学生物联网应用创新设计竞赛创意赛一等奖。     

         

 2021年12月11日—12日,第五届湖南省大学生物联网应用创新设计竞赛总决赛在长沙举行,我校信息工程学院莫文文、唐晨珂、彭婧宇团队设计研发的项目“智慧家庭农场——基于云平台的无人种植机器人”,战胜了省内各大名校的顶尖高手,以创意赛一等奖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勇夺冠军,这是我校自参加该赛事以来取得的最好成绩。

勤学善思 砥砺深耕

莫文文团队设计研发的无人种植机器人灵感来源于生活中的农场管理。他们说:“我们所研发的这款机器人其主要功能是通过物联网的技术,帮助城市居民在室内或小型农场实现无人监管下自动种植植物,用户通过在移动设备上查看相应的网页,实现远距离控制,通过物联网技术实现真正的农业自动化。”在机器人越来越广泛地被运用到现代化工业生产的背景下,我国现代化农业自动化生产技术却仍处于起步阶段,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团队学以致用,利用农业物联网将农业机械与现代智能技术相结合,通过技术创新,提高农业生产的工作效率,助推我国智慧农业的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乡村振兴、农业现代化发展贡献力量。于是,经过大家反复地思考论证,“智慧家庭农场——基于云平台的无人种植机器人”这个项目诞生了。

迎难而上 闯关夺隘

困难就像磨刀石,犯其至难方能图其至远。当问到他们团队在研发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时,队长莫文文感慨道:“我们这个设备是我们自己构思的,网上的参考资料很少,所以没有前人的成果可以供我们学习借鉴,从设备模型,到控制芯片的选型,再到后台服务器的搭建等一系列的工作,都是从零开始。”通往成功的道路上总是布满了荆棘。他们团队在研发过程中也走了不少弯路,期间最难的是解决设备和后台系统通信的问题,为了这个问题耗费了大家很多时间,最后经过几番讨论和多次试验,他们抛弃了一开始打算使用的点对点方式,转而使用B/S方式,这个问题才最终得以解决。还有在硬件电路的设计方面,他们坦然道:“由于我们团队成员都是计算机相关的专业,在设计电路、模型搭建等方面,我们的知识储备和实践经验不足,因此,我们的指导老师朱煊璋在设备的建模部分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帮助,可以说,该设备的外观以及功能模块的设计没有朱老师的帮助绝对达不成今天的效果。”整个项目大部分的开销都是由指导老师承担的,朱老师不仅仅在专业技术上给予了他们团队很大的帮助,还在生活上和资金上给予了他们有力的支持。

或许是因为成功来之不易,所以其果实才尤为甘甜。当时他们的项目设计进度差不多到40%时,又遇到了技术难题。整个团队耗费了大量的时间,团队成员唐晨珂在大量研读各种资料后,提出了可行的解决方案,最终经过集体的努力,顺利地攻克了这个难关。

“江河之所以能冲开绝壁夺隘而出,是因其积聚了千里奔涌、万壑归流的洪荒伟力。”他们团队在无数次的试验和失败中增长了经验和才干,在克难攻坚中磨练了迎难而上、愈挫愈勇的品性,这让他们能够在未来面对挑战时迸发更强大的力量。

坚守初心 勇毅前行

水滴石穿非一日之功。他们团队获得荣誉的背后是日复一日的坚持。为了做好这个项目,他们放弃假期坚持留校做实验,耐住了寂寞,稳住了心神,日复一日在实验室、宿舍和餐厅三点一线的生活,前后近一年的时间都在实验室里。累累成果的背后,从来不是依靠“秘诀和捷径”,而是日复一日的坚持和努力。谈及未来时,他们认为虽然该项目已经完成了阶段性的设计与开发,验证了其合理性和可用性,但是受到条件的限制,尚有一些未涉及和研究不够深入的地方,有待进一步实验完善。他们表示,虽然比赛结束了,但我们仍将继续深入研究,不断完善无人种植机器人的研发,“深耕”智慧农业,做有为的“拓荒牛”,为我国农业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通讯员 向慧蓉)

电话:0746-6381598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知行楼
Copyright©2021 信息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常用链接:校园网 | 教务系统 | 资产报修平台 | 财务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