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学生工作>>管理制度
    
信息工程学院家校联系制度
发布时间:2021-09-14

    

                          信息工程学院家校联系制度

家校联系是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结合点,通过家校联系不仅促进了校内外和谐育人氛围的形成,为家长走进学校了解教育提供了许多参与机会,而且还可以为教师、家长和学生真诚沟通搭建多元平台,形成家校教育的强大合力。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的管理工作,构建学院、教师和家长三位一体的科学管理机制,保证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根据学校的有关规定,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制定本制度。    

一、家校联系制度的主要内容

1.汇报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及奖惩;

对取得以下嘉奖学生,应特向家长寄发喜报:

1)获得省级以上表彰;

2)在院级以上学术科技等竞赛活动中取得突出成绩;

3)有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等先进事迹,在学校和社会上产生较大影响;

2.通知学生在校期间的行为表现;

对发生以下事件的学生,应及时与家长重点沟通:

1)遭遇意外损害、严重心理障碍和突发疾病需住院医治;

2)有不及格课程(根据学生的学业修读情况,按《湖南科技学院学生手册》湖南科技学院学生学籍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有选择地和家长联系沟通);

3)学业修读困难、无法正常参加学院的教学安排;

4)国家法定节假日、寒暑假未按时到校注册报到,未及时请销假;

5)有重新学习(休学返校)、留级、退学等情况;

6)因违纪被学院或学校处以记过以上(不含记过)处分者,应在通知家长到校后向家长和学生一并宣布;

7)在校期间不能正常缴纳学费,有恶意欠费嫌疑;

8)被认定为特困生、贫困生;

9)学院认为的其它需要告知家长或需要家长配合处理的情况。

3.交流学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二、家校联系制度的主要措施

1.家庭情况的调查:新生报到当天,召开全体学生家长会,了解学生的家庭状况;建立家长通信网络;调查掌握家庭电话、住址等基本情况,保证家长与学校之间沟通顺畅。同时,让学生熟悉学校、学院和教师情况。

2.家长通信制度:每学期末,学院将以书信的形式向家长通报学生在校期间的各种表现及社会实践情况。同时征求家长对学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逐步改进学院的各项工作。

3.组建学生家长委员会。并向家长委员会汇报学院的教学工作计划和工作情况,虚心听取意见,不断改进工作。邀请有代表性的家长参加学校及学院的管理工作,让家长了解学生在校内表现,了解老师的工作情况,征求家长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4.以电话、短信或者电子邮件的形式将学生情况及时通报学生家长。学生屡教不改的,请学生家长到校或委派专人进行家访,当面通报学生情况。

三、家校联系制度的主要执行人

1.学院学工负责人;

2.学生年级辅导员;

3.学生班级班主任;

4.与学生工作有关的其他人员。
相关要求:

1.学院高度重视,做好与学生家长的沟通工作,及时、准确地将学生在校期间的情况告知其家长;

2.学院做好通报工作的相关记录,做好“学生工作电话记录卡”的记录,特别是通报过程中学生家长反馈的意见;

3.学院将建立和完善相关工作的监督机制,对学生家长反映的因没有做好通报工作而产生的问题将追究责任;



电话:0746-6381598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知行楼
Copyright©2021 信息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常用链接:校园网 | 教务系统 | 资产报修平台 | 财务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