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实践教学>>实验室简介
    
信息工程学院实验中心介绍
发布时间:2021-09-12

中心概况

信息工程学院实验中心紧跟当今发展最迅速的信息工程、通信工程、网络安全等学科领域的最新技术,致力于加强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依托湖南科技学院的改革与发展规划,现已拥有湖南省电子信息与通信系统虚拟仿真实验中心、湖南省信息类专业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基地、湖南省电子工程实践教学示范中心、湖南省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示范中心等优秀实验教学平台资源。

中心共分为:软件工程实验平台、网络与通信实验平台、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现代通信虚拟仿真实验中心、计算机公共课实验平台,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平台等六大实验教学平台。现有实验分室70间,总建筑面积约5280平方米,总资产3251万余元。实验室年均共开出140余门实验课程,实验人时数达到26万。

360截图20210912200305102

师资力量

中心有一支结构合理,技术力量雄厚的教师队伍,有专职实验教师6人,兼职实验教师54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7人,博士9人,硕士学位51人,在读博士8人。有省级优秀教学团队1个,省级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2人,省级青年骨干教师5人,青年教学能手5人,优秀实验教师2人,先后有5人获得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


中心总体框架

360截图20210912200818188

校企合作

中心已与湖南远健光能设备责任有限公司共建“太阳能协同创新中心”,承接太阳能趋光控制子项目,得到合作单位的一致好评;与湖南菲斯克电动汽车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成立电动汽车研发协同创新中心,以“电动汽车研发协同创新中心”为平台,合作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低速电动汽车电子控制系统。

与中国电信、中国网安、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建立了稳定的实习基地,每年能安排400名左右的学生实习和实训,使得我院的实践教学有了充分的保证。

360截图20210912200423397


创新创业教育

依托实验中心的各类优秀资源,组建了创新创业实验中心,主要包括以下功能:

(1) 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实践教学基地。应用型、创新型人才培养需要创新实践教学的方法、手段、内容。本中心通过大学生创新项目研究,科技发明作品研发,企业合作工程项目等多种方式为学生工程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进行培养和训练。融合电信院7个专业的知识和技能,不同专业的学生组成工作团队,创造性的开展实践教学和工程训练。

(2) 承担各类与实验教学相关的竞赛训练。竞赛训练是培养学生应用能力、综合能力、创新能力的一个很好的途径。我院参加的各类学科竞赛包括: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ACM程序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机械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广告设计大赛以及湖南省的各项赛事。

(3) 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作为学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排头兵,中心致力于营造创新创业文化范围,搭建优质创业平台,以“创客汇”的形式为大学生提供创业场地、技术支持和项目扶持。作为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孵化基地,近年创作了大量优秀作品。

(4)服务地方的成果转化基地。创新创业中心的大学生科研项目和创意作品有许多是与地方经济相关的。比如自动农药配对喷雾器,西瓜成熟度检测等。此外,积极开展与地方企业在产品研发方面的合作,把中心的技术应用到企业,把中心的成果在企业进行转化。目前已经多家地方企业展开合作。

360截图20210912200617109


实验教学成果

中心现面向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机械设计及其自动化、信息与计算科学、物理学、土木工程、教育技术学等十多个本科专业4000余名学生,承担相关基础课程、专业核心课程实验及课程设计、专业实训等教学任务,共开出实验项目700多个,覆盖140多门实验课程。

中心取得了丰硕的教学成果,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包括各类国家级、省部级奖 200 余项。其中,全国“互联网+ 创新创业大赛金奖一项、 银奖一项;获得全国电子设计大赛国家一等奖一项、 国家二等奖一项;全国“挑战杯”大赛国家三等奖一项、;全国软件开发总决赛C/C++程序设计本科组一等奖一项;学生获得国家级、省级科创项目立项 24 项,发表论文 35 篇,授权专利 6 人次,其中,立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 11项。


电话:0746-6381598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知行楼
Copyright©2021 信息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常用链接:校园网 | 教务系统 | 资产报修平台 | 财务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