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实践教学>>实验室简介
    
虚拟仿真实验中心
发布时间:2021-09-02

1.发展历程

2006年,依托中央支持地方共建实验室项目-信息技术实验室100万元资金,中心建立了计算机网络虚拟仿真实验室,可以虚拟广域网、骨干核心网络环境,完成大中型网络设计、网络配置等实验项目。

2008年,依托中央支持地方共建实验室项目-计算机应用技术实验室30万元资金,中心建立了信号与系统、单片机仿真实验室,可以完成信号与系统、单片机方面的虚拟仿真实验项目。

2009年,依托中央与地方共建特色优势学科实验室项目-智能通信技术实验室180万元资金,中心建立了现代通信系统仿真实验室,该系统很好地仿真了电信运营的通信系统环境,可以完成通信原理、程控交换、现代通信网等实验项目。

2013年,依托中央支持地方共建实验室项目-智能移动互联技术实验室120万元资金,建立了光纤通信、移动通信、软交换虚拟仿真实验室,可以完成光纤通信、移动通信、软交换方面的虚拟仿真实验项目。

2014年,依托中央支持地方共建实验室项目-电子技术实验室40万元资金,建立了电路虚拟仿真实验室,可以完成电路方面的虚拟仿真实验项目。

2015年,依托中央支持地方共建实验室项目-嵌入式Andriod实验室150万元资金,中心建立了移动互联网仿真实验室、物联网仿真实验室。其中移动互联网仿真实验室模拟了Andriod与IOS开发环境,可以实现移动互联网环境下终端软件的设计与开发全过程的实验教学;物联网仿真实验室包含了物联网智能教室、物联网智能农业虚拟实验室,可以在虚拟物联网环境中进行物联网认知及项目开发方面的实验教学。

2016年,依托湖南省虚拟仿真实验室扶持项目-电子信息与通信系统虚拟仿真实验室30万元资金,中心正在建设LTE虚拟仿真实验室,该实验室可以虚拟仿真4G移动通信LTE网络环境,完成LTE网络配置及LTE网络优化等虚拟仿真实验。


2.建设概况

中心本着“开放共享,合作共赢”的理念,围绕电子信息与现代通信网络综合系统,经过十年的建设,可以满足三个教学层次:理论基础仿真实验、应用类仿真实验、创新类实验的教学要求(见图2-1)。形成了四大实验模块:电子基础虚拟仿真实验模块、通信基础虚拟仿真实验模块、通信应用虚拟仿真实验模块、移动互联网虚拟仿真实验模块(结构图见图2-2)。具体实验室拓扑图(见图2-3)。

360截图20210912201917873

360截图20210912202025151


3. 中心建设目标

(1)从学院课程教学体系的实际需求出发,充分利用和整合现有的实验教学资源、教师资源和网络基础设施资源,按计划分步实施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为学生和教师提供一个可以通过校园网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进行开放性、设计性、创新性的教学科研实验环境。

(2)通过紧密跟踪企业的人才需求,进一步加强企业合作,完善中心的各项建设,能模拟昂贵的电子与通信系统的设备和工作环境,让学生能通过虚拟的实验环境掌握真实的通信流程和通信设备的操作,提高学生的工程应用及创新能力。

(3)结合我校学科发展与科学研究的需要,利用该平台来整合通信工程、软件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实验教学资源,新增和完善3-4个仿真实验教学平台,新增和改进60-80个仿真实验项目。进一步完善实验教学体系,优化师资队伍结果,提高教学质量。

(4)中心平台能实现跨学科的综合仿真实验教学,能辐射到我校其他工科专业及兄弟院校相关相近专业,待条件成熟后向社会及其他院校师生开放,实现更广泛的资源共享。


电话:0746-6381598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知行楼
Copyright©2021 信息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常用链接:校园网 | 教务系统 | 资产报修平台 | 财务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