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实践教学>>实验室简介
    
网络与通信实验平台
发布时间:2021-09-01

一、平台概况

网络与通信实验平台属于信息工程学院实验中心,始建于20029, 现有实验场地970平方米,固定资产500余万元。该实验平台设备先进,教学资源丰富,拥有一大批长期从事教育教学工作、实践经验丰富的优秀教师,平台有良好的科研开发基础条件。

网络与通信实验平台拥有5个专业实验室,主要承担着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软件工程、计算科与大数据等4个本科专业的专业课实验和实践教学工作。实验内容覆盖了现代通信技术、嵌入式开发、网络管理、摄影摄像等,在学校通信与网络领域的人才培养过程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为让学生了解现有业务类型和行业发展趋势,培养学生成为掌握网络知识与实践技能的高素质的新型技术人才。该实验平台可以帮助广大学子对相关专业课程涉及到的实际设备有感性认识,让学生自己利用在大学里学习的通信相关的知识去规划一个通信局点的设计,一个通信局点基本包含了用户端接入、程控交换、光传输、宽带接入、移动通信等。从而让学生把大学里学习的课程融会贯通。

二、实验室软硬件设备

      该实验平台下有计算机110余台,移动、通信、程控交换等实验平台140余套。示波器58台,交换设备120余台,全光网配线端接实训装置2套、全光网综合布线实训装置2套、光纤熔接设备10套,多媒体教学设备10套。以及智能数字传感器套件、WSN模拟仿真系统等。

三、主要实验任务

该实验平台当前主要开设的实验项目有现代通信综合设备连线、配置、人工话务员模拟;单模光纤设计及特性分析、通信系统组网、M801板组网与光中继实验,GSM系统键盘短信发送及接收,计算机语音主叫及被叫,局域网组建与管理技术、网络安全、网络管理等。

通过实验实验训促使我们的学生不但能掌握单一的传输、交换、接入、光纤、无线等专业的知识和技能,而且能综合掌握整个涵盖上述的通信系统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培养出高素质、综合性的通信人才。

光纤工程及传感网络实验室

光纤工程及传感网络实验室

现代通信综合实验室

现代通信综合实验室

现代通信基础实验室

现代通信基础实验室

网络实验室

网络实验室

计算机组成原理与接口技术实验室

计算机组成原理与接口技术实验室


电话:0746-6381598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知行楼
Copyright©2021 信息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常用链接:校园网 | 教务系统 | 资产报修平台 | 财务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