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优秀典型>>人物专栏
    
【校友风采】李国琛 :创业,需要开启无限升级模式!(图)
发布时间:2021-05-20

     

80524_500x500

【名片】李国琛,信息工程学院2017届软件1302班毕业生,现任山东旭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先后获得软件著作权28项,发明专利3项,出版了国内首部数字孪生专著《数字孪生技术与应用》;荣获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团中央“大学生创业英雄10强”、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山东省向上向善好青年、山东省互联网+新锐人物等。获得了袁隆平院士、潘建伟院士、邹学校院士、刘仲华院士式等一众学者专家的支持和鼓励。


“校亿乐”点燃创业之火

“创业要像谈恋爱一样,有了好感要坚持不懈才能到热恋阶段。” 从学生,到创业者,到公司创始人,李国琛不断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行。初入大学,李国琛对身边的事物充满了新鲜感,他积极参加各类实践,解锁各种新尝试来锻炼提升自己。2014年6月,正在校外电商兼职的李国琛回到了家中东奔西走从亲人朋友那里融资近十万元,与团队敲定了创业的想法,抢占互联网时代的“风口”,通过PC端、微信公众号联动来整合学校周边各类业务线,打造了集旅游出行、商城购物、资讯论坛、爱心公益于一体的电子商务平台-“校亿乐”。

“校亿乐,就是指校园里的亿万种欢乐。”经过认真筹备,李国琛带领团队注册了校亿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但创业并没有想象得那么容易,网络技术的“卡脖子”问题使得项目一度难以支撑下去。正当苦思冥想之际,一次黑的翻车意外事故让他打开了新的思路。“每年寒暑假,学校有万余名学生往返,可不可以做一项拼车业务呢?”他将这个想法与团队成员进行了分享,“可行性强,既有意义又有盈利空间!”于是,跑车站、谈合作、做推广,经过数十轮洽谈,拼车业务顺利展开了。既方便了往返学子,又带来了巨大的利润空间,这一单业务,让李国琛和团队感到了创业路上“有点甜”。然而,随着互联网各类拼车业务的兴起,李国琛和团队不得不面临又一次转型。

“大学生是一群特殊的饮食消费群体,饮食习惯更加多样化,可以试试餐饮外卖!”于是,李国琛和团队把目光迅速瞄向了外卖,组建了国内第一支骑手队伍,送餐时间从50分钟缩短到15分钟,2015年上线后一年里,公司创造的营收达1200多万,是当时美团和饿了么两家加起来的总额。但因为团队所在在的永州市只有一所大学学校可以经营,天花板明显,不符合团队的长期投入,长期创业的目标,这次他带领团队进行了又一次转型。

“数字教育”再续创业之路

2017年,李国琛在学校的推荐下顺利入选“湘创菁英计划”并赴美学习。在美国,他接触到了数字孪生技术,这一技术主要应用在智能制造、数字城市等领域。一次偶然,他与一名小学校长交流时,两人谈到了中小学的考勤管理以及课堂教学等方面的问题。他敏锐地捕捉到该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广阔应用前景。

年底,他和创业合伙人在临沂成立了山东旭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并获得山东本土投资机构1000万投资。很快,李国琛带领团队自主研发了面向中小学校园的“知点云”数字孪生教育系统。功能从办公考勤到家长课堂、平板互动教学、心理计算。与北师大,北京航空航空大学等5所高校进行产学研合作。同时建设心理导师队伍,邀请25位心理导师入驻;丰富教学资源,同步700万的教学题库资源;为家长课堂开发5万个家庭教育短视频。至此,创业真正走上正轨,产品在业内不可替代。

目前“知点云”已完成临沂、黄冈、郴州三地试点工作,项目已纳入政府预算,累计为中国23.8万所中小学提供服务。为全面推动教育信息化发展,“知点云”将以学生心理健康和因材施教为亮点,打造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

截至目前,公司先后获得3轮融资共计5.1亿元。“知点云”业务现累计为公司带来合同金额9000万元,预计3 年内可实现营收10 亿元。项目带动校园心理健康辅导、家长学校、校园文创、家庭实验室四大主要产业发展,直接提供300 余工作岗位,间接带动上下游就业1000 余人。

“伴农行者”助力乡村振兴

“到农村去,广阔天地大有可为。”2017年,李国琛带领团队进入三农领域深耕,他们既脚踏实地“关心粮食和蔬菜”,又“面朝大海”眺望市场和未来,“伴农行者”项目由此正式启动,主要围绕茶叶、脱水蔬果的深加工,打造数字孪生共享助农车间,将数字孪生、人工智能等技术应用在农村产业升级、农田虫害防治、数字乡村建设等领域。

“互联网+时代,我们应以数字化技术助力乡村振兴,用数字平台促落实、惠民生。”李国琛探索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为中国“数字农业”发展服务。“一部手机就可以实现轻松管理。”李国琛团队打破了网格员的工作模式和管理现状,倡导“人工智能”大脑自动判断业务事项并推送给相关部门,由专人限期办结、验收任务、上传平台,打造新时代“党建+治理+服务”的数字乡村治理新模式。

2018年4月,李国琛回到了家乡沂南,主导国家级朱家林田园综合体数字化建设,针对田园综合体管理打造了一款“朱家林数字孪生平台” ,帮助朱家林在规划、建设、发展、运营过程中实现预演预判,为乡村振兴打造齐鲁样板。从踏入园区起,游客的游览轨迹、消费支付,都能通过平台收集到的数据,分析出旅客的情绪波动、兴趣偏好等,当游客再次游玩时平台就会及时向他们推送个性化服务,实现精准营销。这一项目获得了时任临沂市委书记的亲自代言,同时,全省提出朱家林模式要复制推广。

随着数字农业的发展,手机将成为“新农具”,数据将成为“新农资”,农业机械将实现自主作业,无人农场、猪场、鸡场、渔场将成为现实……李国琛带领伴农团队围绕数字孪生车间的精准生产及销售数据,打造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共吸纳4大国有集团。项目于2019年10月获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趁青春,勇敢拼!李国琛说,作为新时代的追梦人,他们将在创业“热潮”中,抓住机遇,努力奔跑,跑出属于青年一代的好成绩。


电话:0746-6381598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知行楼
Copyright©2021 信息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常用链接:校园网 | 教务系统 | 资产报修平台 | 财务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