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优秀典型>>人物专栏
    
【信工良师】湖南省优秀实验(实训)教师——张彬
发布时间:2020-10-01

    

张彬,男,生于1978年10月,2000年6月毕业湖南大学计算机应用与维护专业,2008年拿到中南大学计算机应用技术硕士学位证书。2000年到校从事教学及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等工作,现任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

一、思想政治

思想上与党保持高度一致,积极参加校院的政治学习,并做了详细的笔记与心得体会,2006年11月,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党组织。2009年开始担任实验实训教学部党支部书记,同年被评为优秀党员,在2003、2009、2011、2012、2016年度考核都被评为优秀。曾担任党支部书记,积极主动开展工作,组织多项活动,对待工作认真负责、任劳任怨。在党的各类活动中,高质量的完成了组织安排的各项工作,坚持开展“三会一课”制度,在支部标准化建设方面受到总支的表扬,并且获得永州市直属机关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优秀单位称号,并且在学习强国的学习上,支部党员表现优秀,包揽全院积分前十名。2015年以出色表现获得学校“优秀共产党员标兵”、2019年获校“优秀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工作突出贡献奖”。

二、教学水平

1.系统的承担了:《计算机选配与维修技术》、《计算机维修技术实验》、《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网络实验》、《C语言程序设计》、《C语言程序设计实验教程》、《微机接口技术》、《微机接口技术实验》、《网络操作系统》、《嵌入式系统开发》、《嵌入式系统开发实验》、《数据结构与算法分析》、《数据结构实验》、《数字逻辑实验》、《信息技术教育》、《大学计算机基础》、《大学计算机基础实验》、《Windows程序设计》、《计算机故障分析》、《Office高级应用案例教程》、等课程的教学和建设工作。在课堂中引入“任务驱动式案例教学”,在培养“应用型人才”上探索出一条新路子,受到了校院两级领导的称赞,也获得了学生们的一致好评,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2.历年的教学评价均为优秀,并且获得高分,排名全院前列。平均教学量每学年达600多课时,教学任务饱满,教学效果突出。在学校组织的学生教学信息反馈意见里,都是好评。

3.积极参与我院的教学改革、学科建设、课程建设、教学团队建设、特色专业建设等方面的工作,主持计算机网络课程组申报与建设,现已成功获学院立项,下一步是高质高效的开展各项建设工作。

42003年起担任了本科毕业论文指导老师,对学生毕业论文的开题、中期总结到最后的论文答辩进行了全面指导,现已累计指导本科毕业设计达94人,其中2010年指导刘鹏同学的“基于ARM和Linux平台的DS18B20驱动设计与实现”项目、2018年指导李金橙同学的“基于Unity3D引擎的生存对抗类游戏”项目分别获得优秀毕业论文。

5.指导学生参与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和科创节项目,获湖南省一等奖两项,湖南省三等奖两项。现累计指导:国家级创业实践项目1项;国家级创新实验1项,省级创新实验2项;校级创新实验2项;科创节科技发明类项目3项;科创节自然科学论文类1项。

6.积极参与各类教学改革,主持国家级协同创新项目2项;主持2015湖南省教改课题:工程认证模式下IT课程虚拟仿真实验平台的研究与实践;主持2010校教改课题:“故障驱动”在《计算机维修技术》实验教学中的应用研究;主持市级科研课题2项。

7.以第一作者发表教学改革论文多篇。

三、实验室教学资源建设

工作至今,经历了院实验室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艰难发展过程,有了专业实验室,有了实验教材,有了特色的实验项目,并最终申报通过并成为“省示范性实验室”、“省大学生创新实验中心”、“湖南省虚拟仿真实验中心”、“湖南省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基地”、“省信息技术科普基地”、“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基地”

1. 2000年至2004年间,重点是进行基础实验室的建设,全程参与:理工北楼的综合布线工程;系内部网络的综合布线与施工;新设备的招标、采购与验收;新机房、实验室设计与布线工程。

2. 2004年接任实验教研室主任,负责实验室的仪器设备的管理工作,并协助实验室主任抓实验室工作的全盘,此后,我系的实验室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合理化。

3.2005年至今,组织参与中央与地方共建实验室、中央支持地方高校实验室建设等各类实验室建设资金的申报工作,累计获得近2000万的实验室建设资金,这大大改善了我院的实验教学条件。

4.2006至2008年,全程主持和参与了“湖南省示范性实验室”的申报与验收工作,成功成为我校第一个“基础课教学省示范性实验室”。

5.组织修订全系实验教学大纲,经过几次易搞,终于将我系的实验教学大纲修订完毕,并且打印、装订成册。

6.进行实践教学、实验室管理规范化建设,改建实验室及办公场所,组织全院的实验教学比赛,增强了老师上实验课的积极性,教学效果得到极大提高。

7.2016年,组织、推动并负责申报“湖南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和 “湖南省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基地”,都获得省级平台立项。

8.2018年组织、推动申报“湖南科技学院大数据应用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基地”、“大数据应用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基地”都获得省级平台立项。

9、2019年组织、推动申报“省信息技术科普基地”、“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基地”,均获得省级平台立项。

四、科研与获奖

主持了一项省教育厅教改课题,一项校级教改课题,三项市级课题,参与了一项省重点攻关项目。在国家级及省级刊物上以第一名称和第一单位发表论文多篇,主编了《计算机硬件技术及应用》、《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维修技术》等三部出版发行的教材,独著了《计算机维修技术》及《计算机维修技术实验》校内自编教材。

参与各类教学比赛,累计获得如下获奖项:

1)湖南省优秀实验(实训)教师;

2)2019年省物联网大赛挑战赛一等奖;

3)2018年省ACM程序设计应用作品赛一等奖;

4)2018年省物联网大赛技能赛一等奖;

5)2019年省ACM程序设计应用作品赛二等奖;

6)2019年省物联网大赛创意赛二等奖;

7)2017年省物联网大赛技能赛三等奖;

8)2017年省物联网大赛创意赛三等奖;

9)2017年获“教书育人好教师”;

10)2015年获“优秀共产党员标兵”;

11)2016年《计算机网络》获评精品建设课程;

12)永州市青年岗位能手;

13)湖南科技学院优秀教学奖;

14)湖南科技学院青年教学能手;

15)湖南科技学院服务育人好员工;

16)湖南科技学院优质课《计算机维修技术》;

17)2011年校教学比赛获理工科组一等奖;

18)2010年获“湖南科技学院优秀教学奖”;

19)2009年获“湖南科技学院青年教学能手”,理工组第一名;

20)2011年在校教学比赛中,获理工科组第二名;

21)2009年获得“服务育人好员工”;

22)2010年获得“永州市青年岗位能手”;

23)2007年《计算机维修技术》获评校优质课;

24)2004年的教师多媒体课件比赛中获得理科组优胜奖;

25)2005年教师讲课比赛获助教组二等奖。

五、双师双能

工作之余,积极参加各培训及考证,先后获得: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急需紧缺人才证-物联网工程师(高级)、嵌入式工程师、RCNA网络工程师、嵌入式Linux软件系统培训师、网络安全工程师等资格证书。曾就职于成都国信安信息产业基地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2016年、2017年分别在北京凌阳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华清远见科技公司培训一个月。通过以上培训、学习和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实验管理及业务能力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电话:0746-6381598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知行楼
Copyright©2021 信息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常用链接:校园网 | 教务系统 | 资产报修平台 | 财务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