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党建工作>>党建动态
    
组织部(党校)2019年工作计划要点
发布时间:2019-05-19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2019年组织部、党校工作总的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省组织工作会议、全省组织部长会议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推进党的组织体系建设,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强化政治担当、锐意改革创新、狠抓工作落实,为学校顺利通过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加强学科建设和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结合实际狠抓落实,做好以下重点工作。

一、紧扣两个维护,着力推进党的政治建设

1.大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内容,着力推动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落到实处。全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权威进教材、生动有效进课堂、刻骨铭心进头脑。做好干部培训计划,完成上级调训任务,用好湖南省干部网络培训学院朝阳先锋等平台,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持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2.以问题为导向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根据中央和上级党组织部署,早做思考、提前谋划,认真总结以往党内学习教育经验做法,全面排查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扎实做好思想准备、工作准备和组织准备。坚持从实际出发,突出问题导向,加强指导、压实责任,抓好各级党组织的统筹结合。推动党员干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自觉践行为民宗旨;发扬艰苦奋斗、求真务实、作风;敢于担当作为,锐意攻坚克难;勇于改革创新,乐于拼搏奉献,争做新时代的不懈奋斗者,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3.围绕中心工作激励党员干部主动作为。采取丰富多彩的形式,推动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等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开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等活动。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分别以加强学科建设和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为契机,在全校广泛开展优秀共产党员评选,推选和培育党员示范岗,不断增强党员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先进性,激励广大党员立足本职主动作为,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4.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锻炼。教育引导、干部牢记党的宗旨,加强政治能力训练,坚定政治思想,把握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注意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把政治能力训练贯彻党性锻炼全过程,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担当的领导职责相匹配。组织党员干部到党性教育基地开展党的传统文化教育和国情教育,在党员干部中大力弘扬革命先烈的坚强党性、高尚风范。

二、紧扣忠诚干净担当,加强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

1.大力营造激励干部担当的氛围。贯彻落实拟出台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强化用人导向,选优配齐配强中层领导班子,坚持好干部标准,体现事业为上要求,提拔和重用敢闯敢干的干部,真正把激励人、鼓舞人的好导向树立起来。开展干部向组织说说心里话活动,认真落实关心关爱干部的各项政策要求。大力宣传、表彰干事创业、改革创新先进典型,评选表彰一批敢于担当作为的好党员、好干部、好班子,激励广大干部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攻难关。

2.大力抓实激励干部担当的制度。用好容错纠错制度,健全考核评价机制,建立以实绩考核为核心的干部综合考核评价体系,切实改进考察方式,注重通过工作调研、考察考核、教育培训、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树德、干部档案任前审核等渠道,多途径了解干部日常表现,全面、历史、辩证地评价干部。完善干部教育培训信息管理系统,在干部考察、选人用人中注重了解新提拔干部接受培训情况。调动和保护不同层面、不同岗位干部的积极性,积极开展谈心谈话、走访慰问,防止简单以留痕多少、上报材料多少评判工作的做法。

3.大力提升激励干部担当的能力。认真落实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新部署新要求,制定我校2018-2022年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坚持分类分批、突出重点开展干部培训。举办处级干部专题研讨班,赴红色基地开展党性教育,着力提升二级学院和各部门党政一把手的政治能力;举办科级干部履职能力培训班,引导科级干部提升政治站位、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岗位工作能力、增强综合素质;举办党务干部专业化能力培训,不断提高党务干部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围绕落实新发展理念,采取挂职锻炼、轮岗交流等方式,加快干部知识更新、能力培训、实践锻炼,涵养干部担当作为的底气。

4.大力加强干部培养和监督。把总书记关于防范风险隐患的重要论述和总体国家安全观,把作风建设的规定、党章党纪党规和《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等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及时掌握干部防范风险、守纪守规的表现。加强岗位匹配度分析和干部资源统筹,着眼长远发现储备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建立年轻干部成长档案。有计划地选派年轻干部跨界锻炼,到攻坚第一线、改革最前沿、服务群众最末端等急难险重工作中锤炼本领。认真落实《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继续执行好提醒函询诫勉、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凡提四必、一报告两评议等制度,建立干部监督综合管理信息系统。

三、紧扣政治标准、政治功能,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1.做好基层党组织换届。对标《党支部工作条例》,按照《中共湖南科技学院委员会2018年度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实施方案》进一步完善学校基层党组织设置,做好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把2019年作为支部建设年,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

2.对标开展党支部五化建设。按照省委教育工委下发的《高校党支部五化建设合格评估标准》,全面开展党支部五化建设,确保年内80%以上、2020年所有党支部达到五化标准,积极开展示范党支部创建活动,规范党员活动室建设标准。

3.落实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按照《湖南科技学院关于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实施办法》,建立健全教师党支部书记选拔任用、培养教育、作用发挥、管理监督、激励保障、示范带动等机制,使教师党支部书记中双带头人比例逐年提升。

4.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持续抓好党章党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做合格的共产党员。认真贯彻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和新一轮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加强党员理论学习,组织党员和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的组织生活基本制度。

5.加强党员管理和发展工作。研究制定新一轮发展党员工作规划,认真贯彻党内关怀帮扶办法等党内法规,规范党员党组织和党籍管理,稳妥有序开展不合格党员组织处置工作。扩大党内基层民主,推进党务公开。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细化发展党员考察标准,注重在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提高发展党员质量。

6.实施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扎实推进高校党组织头雁工程”“示范工程”“先锋工程等三大工程,着重抓好直属党组织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述职评议考核,对标五个到位,培育党建工作标杆院系;重点突出抓好党支部书记双述双评工作,对标七个有力培育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全面对标党章党规党纪、两学一做等要求,培育双带头人标兵、优秀大学生党员、党务工作示范岗和青年教工党员示范岗。

7.巩固成效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继续抓好新田县枧头镇马场岭村脱贫攻坚工作,使该村在脱贫出列后,持续稳步发展,并为乡村振兴打下良好的基础。加快2018年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建设扫尾工作,严格落实好管护责任;抓好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工作;继续落实相关政策,持续开展结对帮扶,确保贫困户稳定脱贫,并定期开展“回头看”活动;积极创造条件,扶持贫困户发展生产,实现致富奔小康;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努力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

四、紧扣培训质量,加强党校建设

1.规范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修改五大主体班次教学大纲,调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党史的内容和比重,确保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比重不低于总课时的70%;组织开展入党积极分子教学集体备课活动;定期检查党课教师的教案(半年抽查);开展教学评比活动,组织1-2次集中听、评课;强化培训课堂考核,加强学风建设。进一步完善网上党校的学习、考试考核功能。

2.建设教学团队,提升师资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深化党课教学研讨,加强研讨式教学和体验式教学团队建设,明确研讨式教学专题、内容和授课教师;规范研讨式教学课堂组织,考核办法;培养分党校体验式教学骨干。

3.按计划高质量完成各类培训任务。举办2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举办1期预备党员培训班;举办2期发展对象培训班;举办1期毕业班党员培训班;分批次举办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做好干部网络学习、干部调训、处级干部专题培训、科级干部培训班等工作;协助统战部门做好党外代表人士的教育培训工作。

五、紧扣打铁必须自身硬,加强部门自身建设

1.建设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模范部门。带头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实部务会政治理论学习五个第一要求,加强学习交流,推动组工干部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上走前头、作表率。

2.建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模范部门。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建立定期政治轮训、即时政治提醒和常态政治督查制度,推动每名组工干部在践行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更加坚定自觉。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选拔忠诚可靠的干部来担任组织工作,确保组织部门自身干部选任真正做到可为示范、可树标杆、可作经验。

3.建设既政治过硬又本领高强的模范部门。完善组织部内部分工,规范组织部门基本要求、基本政策、基本程序、基本制度,建立组织工作实际问题研讨机制,教育引导组工干部夯实专业基础、强化求解思维、弘扬钻研精神,不断提高组工干部专业素养和实践能力,真正成为业务通”“多面手

4.建设落实从严管党治党要求的模范部门。组织开展责任教育、廉政教育、保密教育回头看和巡察整改,严格落实十严禁等纪律规定,加强全员岗位廉政风险防范管理,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以2019年为作风提升年,认真梳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表现,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带头改进文风会风,带头改进调查研究,从严控制检查评比。坚持实干实效,建立马上就办、一抓到底工作机制,确保组织部各项工作真正做出实效。

5.建设示范引领抓党建的模范部门。带头加强党支部五化建设,建立部务会定期研究支部工作制度,开展部史部风宣传教育,大力弘扬组工精神,关心关怀部门干部,促进组工干部安身安心安业,不断增强组织部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中共湖南科技学院委员会组织部

                                201931


电话:0746-6381598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知行楼
Copyright©2021 信息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常用链接:校园网 | 教务系统 | 资产报修平台 | 财务查询